close

「黑暗中的舞者」
導演:拉爾斯 馮 特裏厄 (Lars von Trier)
主演:Björk



「黑暗中的舞者」一路下來用的都是晃鏡,讓人感覺像是在看記錄片似的。如果它真的存在紀實成分的話,那會是一件很殘忍的事。
Björk。她不美麗,但有十足的優雅。剛遇見她時,她只用音樂向我表達。覺得她神秘極了,很傻的想要她開口對著鏡頭說上幾句,這樣是否會讓我看到更真實一些的她。
但事實上並沒有,鏡頭前的她依然顯得不真實。失焦的鏡頭更讓自己覺得電影中的Selma在做著白日夢,我也跟著闖了進去。
Selma害怕無聲,她的世界裏到處是美妙的音樂。就算在毫無希望的法庭上,她也能因為一個輕妙的畫畫聲,勾起她對音樂劇的熱誠。
Selma懼怕死亡,她喜歡呼吸的感覺,因為呼吸有聲,並且代表著生命的延續。可她卻可以在聽到兒子平安的消息之後,微笑著高聲歌唱。毫無痛苦的死去。
Selma不是個貪婪的人,即使她失去了光明。她也歡樂地歌唱,唱著她已看過世界的任何一物。
一切的鏡頭都隱藏不住Selma的善良。因為她善良,她擁有了在乎她的朋友凱西和始終愛著她的Jeff。因為她善良,她有了對Bil的承諾,卻也間接的改變了她的命運。因為她的善良,女獄警為她哭泣。
Selma是個偉大的母親。除了音樂,就只剩下兒子了。她知道家族的遺傳性眼疾會帶給她兒子的不幸,可她依然生下他。她只是想感受一個小生命存在在她懷中。
「黑暗中的舞者」並不像是悲劇那樣,令我哭的淅瀝嘩啦的。我只在最後Selma上絞刑架時留下了眼淚。和「這個殺手不太冷」相似的是,那都是一種隱隱的痛,不那麽撕心裂肺的,但也處在了心坎上。
給人希望又很快跌落谷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